close
珍珠戒指
先生做的珍珠戒指
 
當年﹐毅然拋開台北的一切﹐移民多倫多。當踏上異鄉的土地時﹐心情複雜極了。眼前所見﹐已非台北的天空﹐
過去曾擁有的﹐亦已一去不返。那一刻﹐對故鄉的思念突然排山倒海般地襲來。
多少次於夢裡﹐徘徊在台南﹑台北間﹐「夢裡不知身是客」﹐醒來無限惆悵﹗
新移民踏出的第一步﹐就是尋找工作。我拿著台北美國銀行經理的推薦信﹐順利進入了多倫多的美國銀行﹐
而先生卻無此幸運。夏日﹐多倫多的天空﹐一片湛藍﹐陽光灑落一身。為了謀職﹐陪伴著先生走在城中心
高聳入雲的大廈間﹐頓覺人好渺小。雖籠罩在亮麗的陽光下﹐卻怎麼也驅不散在異鄉狹縫中討生活所帶來的寒意。

謀職對新移民來說是最大的挑戰﹐尤其在加拿大。聽先生提及﹐面談時﹐總被問到「你有加拿大的工作經驗嗎﹖」
我心裡很納悶﹕沒有加拿大的經驗﹐就鮮少有機會得到工作﹐而謀不到第一份工作﹐這加拿大的工作經驗又從何得來﹖
四處碰壁下﹐先生心情沮喪極了﹐日漸消瘦。在台時﹐他是公司獨當一面的經理﹐今昔相較﹐情何以堪﹖夜裡他經常輾轉反側﹐難以入眠。事業在男人心中非常重要﹐
我瞭解也感受得到他心中的壓力。

一次在偶然的機緣下﹐認識了老傑克。有天他提及﹐做批發金飾珠寶的老闆﹐託他找一位學徒﹐指定要中國人﹐因他認為咱們中國人挺能吃苦耐勞。
看看我們的朋友中﹐可有合適的人推薦給這位老闆﹖老傑克留下了聯絡電話。

先生心裡琢磨著﹐只有他自己能保證自己吃苦耐勞的品質﹐何況他正需要一份工作﹐思之再三﹐鼓起勇氣登門毛遂自薦。老闆路易錄用了他﹐言明最低工資﹐
且包做一切雜事。從此這雙學工程的手﹐拿起了小銼刀﹐從打磨金飾做起。他埋頭苦學﹐手藝日益精進﹐路易對他相當倚重。我心裡明白
這份工作實在是委曲了他﹐對他能放下身段﹐務實地面對生活﹐心裡由衷敬佩。

平常他總能按時收工回來﹐而這天天色已晚還不見人影。我站在二樓陽台上﹐伸長脖子張望﹐期待路盡頭出現的人會是他。路燈已悄悄亮起﹐
陽台的欄杆也被我焦灼地拍遍﹐卻依舊不見他身影。一陣寒風吹起﹐打了個哆嗦。我回屋加件衣服﹐並拿起他的外套朝公車站走去。

風裡帶著稀疏的小白點﹐啊﹗是雪花﹗正輕輕地飄著﹐沒想到四月天還下雪﹗還沒走到車站﹐見先生正從公車上下來。我向他揮揮手﹐快步迎上。
他有點意外﹐卻掩不住喜悅地問﹕「下雪了怎麼還跑出來﹖」

「擔心你嘛﹗」

「對不起﹗讓妳久等﹗這個送妳。」他遞過來一個小盒子。

打開一看﹐「哇﹗好漂亮的珍珠戒指。」我驚叫著。

「Happy Anniversary!」

「什麼﹖今天是結婚紀念日﹖」我都忙忘了﹐好生慚愧。

他接著說﹕「剛開始到珠寶店工作時﹐我就想﹐等那天學會了﹐要做個送妳。徵得路易同意﹐這些天﹐我利用中午休息時間做一點﹐
為了趕在今天完工﹐所以才回來晚了。」當妳一直視為鐵漢的人﹐突然間展現柔情的一面﹐心裡不只是感動﹐而是一種震撼

街燈下﹐細看這戒指﹐K金座子﹐戒面兩側是貝殼形狀﹐正中開口﹐於尾端凹槽處鑲上一顆珍珠﹐款式典雅大方。
這戒指不只是外形美﹐更美的是他這份心意﹐沒說話﹐我上前緊擁住他﹐一切盡在不言中。雪花已沾濕衣襟﹐他牽起我的手朝家飛奔。

他白天在路易處工作﹐晚上進夜校進修﹐努力不懈﹐待機緣來臨時﹐終於重新回到工程師本行。在台時﹐雖已有工程師執照﹐但在此不被承認﹐
於是重拾課本﹐考得執照。他一向工作認真﹐競競業業﹐皇天不負苦心人﹐他再度做到獨當一面的經理。

年華似水流﹐三十年就這麼悄悄滑過﹐想想人一生難免遭遇困境﹐夫妻雙方只要能互相關愛﹑鼓勵﹑扶持與諒解﹐日子再苦﹐總能守得雲開見月。
回首來時路﹐生活裡的風風雨雨﹐已隨著歲月沉澱到「也無風雨﹐也無晴」﹐可是每當觸及手上這顆珍珠戒指﹐那陳年的甜蜜依舊會在平靜的心湖掀起陣陣漣漪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在這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